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部校共建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省委宣传部与山大共建我院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15-01-21   点击数:

1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会议共同研讨了部校共建相关事宜,这标志着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启动。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李建军,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韩国强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参加会议。

孙守刚在讲话中对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志表示感谢。他说,山东大学历史悠久,文史见长,有着优良传统和深厚的积淀,二者强强联合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对办好共建学院充满信心。就做好部校共建工作,他重点谈了几点意见,希望山东的共建工作在全国能够走在前列,并以此为契机,共同推进山东宣传事业更好发展,共同服务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守信结合目前国际形势谈了深化认识共建学院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共建学院的核心意义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和加快社会主义新闻人才的培养。他说,共建学院对山东大学新闻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对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师生从事教学科研的积极性都将起到促进作用,有利于新闻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李建军(省委宣传部)通报了山东省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前期筹备情况,介绍了共建学院的总体安排。齐秀生在讲话中希望山东大学把握部校共建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业界、学界的各自优势,为全省高校新闻专业人才培养乃至整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改革发挥重要作用。傅绍万、韩国强、陈炎分别发言,围绕对新闻人的职业操守,传统媒体的发展趋势,新闻人才的培养,共建内容以及各自单位的积极参与等进行了畅谈。

文学院院长郑春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新闻学科发展背景和特色。他说,拥有强有力的中文学科基础和支撑,是山东大学新闻学科最重要的背景和特色,而众多的优秀校友以突出的成就活跃在新闻宣传第一线,则是山东大学对中国新闻事业最重要的贡献之一。他介绍了近十年来山东大学新闻学科发展情况,指出新闻学科是山大较年轻的学科,也是发展较快较好的学科。随后,他从基础设施、在校学生招生与就业、实践教学与实习管理、师资与人才、联合办学与教育培训、研究基地与特色研究、服务山东发展建设、精品课程与教育示范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对共建工作的具体安排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教师代表甘险峰、刘明洋就新闻学院建设,教学过程中应当培养年轻人的新闻兴趣、新闻能力、新闻责任意识等谈了体会。学生代表蒋博文表示不会辜负共建双方的希望,将牢牢抓住机遇,勤于学习,努力求知,成为一名传播中国梦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是中宣部、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系统性的工程。

2013年底,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宣部、教育部有关精神,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签署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协议》,随后双方制定了共建章程和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共建章程》,2014年,山东省投入500万元作为共建启动资金,目前已全部到位。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我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