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隋岩教授做客新闻传播讲堂 畅谈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与科学研究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社交媒体的繁荣使我们步入群体传播时代,而互联网群体传播引发人类信息生产方式的变革。10月28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现代传播》主编,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做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讲堂,以“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与科学研究”为题为全院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唐锡光教授主持。

隋岩教授认为群体传播时代是历史的合理延续,在群体传播时代传播主体极端多元化并深刻的改变了信息生产方式,即从大众传播主导到互联网群体传播凸显。随后隋教授分别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与相关科学研究。

首先,隋教授提出产能过剩是群体传播凸显的社会土壤。在商品短缺时代卖方独大,消费者处于“跑批条”的弱势地位。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品供需关系的改变带来了社会关系的改变,消费者成为了上帝,掌握了话语权。

其次,隋教授指出互联网为群体传播提供了新型的“物理空间”。21世纪第二个十年,群体传播时代莅临。传统群体传播因地理空间、引发群体聚集的缘由传播范围小、效率低、效果不明显。而在互联网群体传播中,互联网成为新型“物理空间”,成本低廉,无时不在,群体传播常态化。互联网群体传播使传统群体传播的两面性极化,一方面传播主体极端多元化,产生极端的自发性、平等性、交互性;另一方面,非制度化、非中心化和缺乏管理主体的互联网群体传播因信源更加不确定、集合行为中的传染性更为极端。

接下来,隋教授结合翔实而生动的案例为我们描述了人类信息生产方式的五种改变。包括1.大众传播与群体传播的博弈;2.大众媒体借助群体传播已是普遍现象;3.网络推广——组织传播巧妙利用群体传播;4.群体传播与人际传播交织是谣言产生影响力的根源;5.群体传播优势凸显,如140字微博体。

在阐述了以上改变后,隋教授继续与大家探讨了其引发的问题。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催生了资源配置的新路径,注意力成为互联网群体传播时代的稀缺资源,大众传媒的注意力资源配置止于少数专业人士。今天,互联网群体传播取代了传统的大众媒体,成为了注意力经济的金融机构。互联网将注意力的资源配置手段拓展到草根阶层,互联网群体传播作为稀缺资源——注意力的聚集和分配载体,帮助主体在社会活动中获取各种资源、重构资源分配关系,成为在短时间内改变主体地位、所属群体和阶级的重要砝码。互联网群体传播引发的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通过资源配置再生产了社会结构。

最后,隋教授谈到了要用科研新思维迎接信息生产方式改变。作为复杂链接和复杂关系化的互联网传播,信息生产方式改革,原有的理论范式在弱化或转移。这种改变给传媒、传媒研究带来新内容、新路径,如对新的信息生产机制和模式的研究,对情绪传播的研究。因此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要多视角、多学科、相互借力聚焦新的信息生产方式。善用理论嫁接,彼此间借力,加长原有学科、原有理论的应用半径。隋教授总结道,研究要有国家意识,注重学术创新,为业界服务,其具体路径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多层次成果的科学研究,一题三用或四用。 (赵明慧)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