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作者:杨璐   时间:2019-10-13   点击数:

10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813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主持会议,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副院长倪万、邱凌,副书记王丽君,组织员王智洁参加会议。

此次学习的主题为“紧密联系实际,全面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重点围绕主题教育的意义和要求,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做好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落实抓好四个环节和领导班子带头表率作用等内容展开研讨。

王德胜以“紧密联系实际,全面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为主题作了领学。他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要紧密联系四个方面的实际,做好结合文章。

一是紧密联系学校、学院发展实际: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六大战略和十项任务,正处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快实现“由大到强”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转变,学校党委提出了强院兴校的具体要求。学院思考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院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大格局下。当前,新闻传播学院正处于部校共建第一个周期结束和新文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全面发挥党的建设最大优势,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和落实学院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全面提升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和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等各项工作紧密联结,形成合力,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紧密联系学科发展和学术竞争力提升的实际。学院独立建制以来,与初期相比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差距依然很大。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的要求下,在媒体融合的大前提下,要通过学习和调研,找准和破解制约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术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高端人才和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引进,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大团队的建设,学科方向、学科特色的凝练,青年教师的成长支持,高层次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部校共建的二期协议签订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是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对照要求,反思自己,在工作的责任心、担当意识、奉献精神等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差距,要结合调研认真查找。

四是紧密联系师生需求实际。对照专题教育的要求,我们会发现: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班级、支部都做得不够;对于师生的诉求关注不够,了解不多。导师制的实施、联系支部、班级制度的落实不力,缺少监督考核机制;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关注不够、经常性的谈心谈话都做得不够经常。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形成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倾听师生的意见,迅速回应师生的诉求。

王德胜最后指出:当前除了继续认真学习以外,调研工作和检视问题这两个环节尤其重要。调研工作要按照分工抓紧进行,并写出调研报告;检视问题应一并进行,并提前思考讨论解决问题的对策。同时,学院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切实起到带头作用。要处理好日常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关系;处理好个人事务与学院工作的关系;处理好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与参加党支部活动的关系。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讲话,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把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和新闻人才培养当做事业,注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养成。特别是在国际舆论背景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会议还对今后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调研工作要注重发现问题,在师生当中广泛征求意见,推进工作改进和提升。同时做好第三期学院学习资料的编写工作,安排好“好记者讲好故事”报告会和红色基因传承实践学习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稳步推进。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