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2019)会议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媒介科学与跨文化创新传播

第五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2019)

会议通知

媒介是推动人类文明演进与文化变迁的重要变量,是重塑全球传播生态与世界文化版图的重要因素。20世纪,基于无线电和模拟信号技术的大众传播媒介引发了社会信息结构的重大变革,奠定了以美西方主导的世界传媒秩序与国际传播格局。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平台的发展,大众传播媒介边界逐步融合。新媒体在技术上可以跨越国际传播中的政治边界与文化边界,实现精准化创新传播,为全球传媒秩序与国际传播格局“再平衡”提供了新契机。

基特勒说,“媒介决定了我们的处境。”与媒介演进相匹配的是人与媒介、社会、世界的共生关系的联动性变革。以媒介研究为切入点,以传播生态学为视角,从国际传播实践理论和人类学媒介研究中汲取理论资源,将媒介研究置于人、技术、社会,与文明的生态性关联中,探讨媒介与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实践的能动与结构,为当前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创新性发展提供学科学化、系统化、战略化的思路。

中国跨文化传播不仅在理论上有所建树,强化本土化建设,同时在实践层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继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曲阜是“儒学原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山东大学是百年高校,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为进一步推动探讨这一核心议题,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定于2019年10月24-26日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本届主题为“媒介科学与跨文化创新传播”。会议拟邀请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和青年才俊,研讨媒介科学与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前沿议题。


现将本届年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组织者

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会议日期与地点

时间:2019年10月24日(周四)——26日(周六)

10月24日:全天报到

10月25日:主旨发言、分论坛 (济南,山东新闻大厦)

10月26日:儒家文化学习及研讨 (曲阜)

10月26日晚或10月27日返程

会议地点:山东省济南、曲阜

三、主要议题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现状与未来

儒家文化与跨文化传播

“一带一路”倡议与跨文化传播

全球化时代的媒介素养与跨文化素养研究

跨文化传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研究

国际传播的文化性研究

媒介技术史与国际传播秩序变迁

国际传播与媒介生态学研究

国际传播与媒介考古学研究

国际传播与媒介人类学研究

数字政策与全球传播生态

融合传播、周边传播、精准传播与创新传播

智能时代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反思

四、征文要求

1.提交论文应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刊物上公开发表过。

2.论文篇幅一般在8000--15000字以内,摘要5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

3.论文格式请参考《新闻与传播研究》的格式要求。

4.来稿注明论文的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电子邮件、电话等信息。

5.论文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提交,文件名和邮件标题皆为“议题+姓名+单位”。

五、会议费用

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主办单位负责会议期间餐饮。

六、会议联络

会议论文及参会回执请发送至电子邮箱:蒋帅 cometrue0209@163.com,截止日期为10月16日。

联系人:刘鑫(18032163075)、宋瑞祺(13954121909)


会议回执:

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研究领域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手机: 邮箱:

是否预定房间(单间/标间)


是否参加26号曲阜活动


发言题目


通信地址


备注: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