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在全校首开跨校区专业课直播课堂
作者:高宁   时间:2018-10-17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在济南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新闻传播学院一门专业基础课实现了济南、威海两个校区的同步直播,这是全校范围内首次开通的跨校区本科生专业课程授课,这对于整合我校一校三地教学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一个专业、同一门课程,依托先进的直播技术实现了在不同城市、不同校区的同步上课,这也是我校首个跨校区示例课程。这门课是新闻传播学院为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新生研讨课,由邱凌副院长主持,邀请各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传媒业界精英联合授课,威海校区新闻学专业也开设了同样的课程。2017年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的新闻学专业共同纳入了学校的“跨校区共建共享”项目,此次课程直播目的是让威海校区新闻专业的学生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为了实现课程直播、双方互通互联,本科生院刘传勇院长积极协调信息办、后勤部门以及威海校区的本科生院和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多次调试,终于第一次实现了济南、威海两个校区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的同步直播。直播课邀请了新闻传播学院新引进的俞凡教授为新生们介绍了新闻史方向的研究,威海校区教务处王湘云处长、本科生院王宪华副院长以及本科生院赵玉宝、张强、孙磊等老师观摩了直播课堂。

直播课上俞凡教授以《近代日本对华“新闻情报工作”的概述》为题讲述了日本在中国的新闻情报活动。俞教授借助学生喜爱的日本动漫人物生动形象地讲述日本的武士道文化和历史事实,然后分析了新闻工作与情报工作的相似性。他通过大量的史事讲述了日本人的对华情报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借助中国的出版物或依托中国新闻媒体,作为掩护来进行;接着他又进一步讲述了近代日本当局对外扩张的过程中对国内国际舆论和新闻的运用。俞教授认为日本所藏的中国新闻史相关资料非常丰富,值得去探寻,情报工作成为近代日本对华新闻工作研究领域中的重要环节,该领域尚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和研究价值。俞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为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启蒙课。

   参加这次直播课的本部校区学生有110余人,威海校区新闻专业的学生有100余人,威海校区的学生通过同步直播的画面第一次与本部学生同步上专业课,共同聆听老师的授课。这次直播课进一步推动了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新闻专业的共建共享工作,也开启了专业课程同步授课的先河。学校为了顺应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适应一校三地办学新格局的需要,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 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意见》,开启了积极探索建立多校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教学管理运行模式,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成为学校“6+5”院-院共建单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学院开展了多层面的共建共享,如专业讲座、小学期授课、师资培训、学术会议等;如今又率先实现了课程直播,将本科生专业课程资源做到了共享,为两院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实现两个学院的共同建设和发展。

(文/高宁 图/马田)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