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新动能与文化品牌建设”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0-14   点击数:

10月13日,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广告研究中心、文学生活馆全程协办的“文化新动能与文化品牌建设”论坛在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四位学界与业界专家为大家分享专业知识与经验。他们分别是台湾著名导演曲全立、北京时间新闻中心总监戴元初、新之航传媒集团董事长鞠航、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黄刚,四位嘉宾围绕“新动能,新创意,新品牌”主题均发表了精彩演讲。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首先发表致辞。刘明洋院长对此次论坛从学术高度阐述了自身的理解。刘院长称,目前形势是山东省转新动能的重要时期,文化品牌的培育已然是国家层面战略的关键发展点。高度品牌化时代,体系化构建,价值化传播,生活化体验是文化品牌建设的新突破。此后,刘院长对于嘉宾的到来和论坛的成功开展表示赞许与期待。

北京时间新闻总监戴元初以文化赋能为出发点,以“互联网下半场的品牌价值建构”为主题分享经验。戴总监围绕“品牌、传播、消费者认知、品牌的未来”四个领域观察传媒生态并提出专业见解。在社会转型重要时期,深度挖掘技术、消费者、时空、传播机制等不同的维度背后的价值底牌,“社群+”生态圈已进场。

台湾著名导演曲全立根据台湾丰富的人文生态,通过创意及3D视觉呈现技术,向大家呈现“美是一种力量——从美力台湾到美力中国”,诠释品牌背后的文化与故事。曲导演把文化、影像、公益、科技相融合,以生命记录、以科技复兴、以年轻团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他已采访185位匠人,绘制全国非遗文化资料库的蓝图。最后,曲导演表示创意看于心态,鼓励同学“知行合一,做就对了”。

新之航传媒集团董事长鞠航以“市场思维彰显政府品牌”为引入点,从全局角度探讨国际文化传媒发展差异,并从新之航传媒集团2018最新标签入手,分析了集团在全面服务政府品牌过程中的各类案例。从助力“好客山东”品牌成为中国第一旅游品牌,到成为青岛上合峰会创意设计服务商,从为儒商大会2018提供创意服务,到助力政府品牌走出山东走向世界等多角度做了详细讲解。

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黄刚以“文化——城市品牌的基因”为切入点,结合社会现象与参考调研,从品牌战略的角度分析城市品牌建设的趋同点与差异点,并以恩施州城市文化旅游品牌为落脚点,进行案例分享。他称,从文化高度出发,文化作为城市品牌建设的个性基因,是城市IP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中,嘉宾们分别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给予同学们专业的知识指导和衷心的建议。本次论坛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結束。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