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大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9-15   点击数:

9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张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出席活动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宣布学校任命文件。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吕芃被聘任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并发言。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大会。

\

张荣表示,新闻传播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山东省新闻战线备受关注的一件盛事。他介绍了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背景、山东大学在各方支持下开展的筹备工作以及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要的是建设一流学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它诞生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这个百年老学院,是山东大学新建学科中发展强劲的学科之一;新闻传播学院的成立揭开了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新的一页,学校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努力整合校内外有力资源,重点支持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张荣对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提了五点建议:一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这个核心贯穿于共建工作的全过程,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二要按照媒体融合的形势要求和客观规律,着力完善新闻人才培养体系;三要合力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发挥新闻媒体、新闻传播学院各自优势,以共建促改革,促融合,促发展;四要努力服务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担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五要协力推动新闻传媒科技创新,深入研究当代新闻传播规律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规律,推动新闻传媒技术的协同创新。张荣说,山东大学将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投入,扎实推进,努力探索一条教学、科研和新闻工作融会贯通的新闻学科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新闻传播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山东省新闻传播系统的培训基地和国内领先、国际有很大影响的现代化新闻院系。

\

王世农代表山东省委宣传部对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大学有着雄厚的学术实力、浓厚的学术氛围,新闻传播学院的成立是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又一重要成果,必将为山东省新闻人才培养和新闻舆论工作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对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和部校共建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实践中,努力打造全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阵地;二是树立问题意识、开放意识,以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成媒体融合的研究基地和复合型新闻人才的成长摇篮;三是进一步明确共建方向,突出共建主题,推动共建创新,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再上新水平。王世农表示,省委宣传部作为共建单位,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努力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闻传播教育的山大模式,新闻传播学院一定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创新、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李建军宣读了学校有关新闻传播学院的任命文件,吕芃被聘任为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德胜任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吕芃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山大毕业生,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感到无上光荣又责任重大。他阐述了自己对于新闻传播学院办学理念的认识,认为首先应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的指导地位和基础地位,坚持育人为本,培养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接班人;其次要做好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面向全媒体,面向新的技术形态;再次要做好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院发展同百年山大深厚传统、优良学风的结合,同社会其他资源的结合。他说,自己会与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全体老师、同学一起努力,争取把新闻传播学院办成全国一流的新闻学院,办成海内外知名的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基地。王德胜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学院从筹建到成立的整个过程、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并向全院师生表态,将立足本职岗位,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的特色发展,为学院师生做好服务。新闻媒体记者,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

\

2010年,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获得国内新闻传播学第二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是国内新闻传播学1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并于当年成为全国首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授予单位,逐步建立了山东省唯一的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新闻教育培养体系。2013年底,山东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十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高校之一。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大学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省委高校工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的支持帮助下,先后签署共建新闻学院协议,制订共建新闻学院章程和具体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推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2015年1月,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学院座谈会举行,标志着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学院工作的全面启动。山东大学2016第七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成立独立建制的新闻传播学院,校党委常委会第六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正式成立新闻传播学院的事宜。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