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媒介化社会背景下的新闻伦理构建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10月28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承办的“媒介化社会背景下的新闻伦理构建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以及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中国联通集团、北京时间新闻中心等媒体单位的近百余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的开幕式在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会长顾理平教授为大会致辞,概括性地阐述了网络技术给新闻传播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并提出随之而来的三个困惑和难题。第一,隐私博弈成为网络传播中普遍的伦理难题。第二,网络传播中面临诸多伦理难题,包括虚假新闻及新闻反转、网络暴力、谣言、网络诈骗及人际关系的梳理等。第三,人工智能和算法新闻等新传播方式的出现使网络传播面临最新的伦理难题。机器人新闻和算法新闻在深刻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知的同时,也引发一系列传播伦理问题。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为大会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媒体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行政监管、行业把关和媒体自律等原因,媒体行业的伦理道德问题与治理问题仍存在亟待完善的空间。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当下,这些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因为网络传播的独特模式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新时代的到来为如何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的举办对新闻学界和业界重新思考媒介化社会的传播伦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代表承办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周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作苏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堂发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天定教授、“北京时间”新闻中心总监戴元初博士等6位专家,分别从视觉传播中的伦理问题、“网红”的伦理问题与资源配置、文化自信与传播伦理的互洽性、家庭纠纷网络扩散的伦理问题、数字时代的媒体专业主义实现方式、新型主流媒体的自律他律与文化自觉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28日下午,研讨会的两个分论坛——“新闻业的伦理建构与道德自律”与“新媒体时代的传播伦理与公共治理”在山东新闻大厦举行。学者们围绕媒介社会化、虚假广告、新闻职业道德、网络审查、网络欺凌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本次会议选题广泛,涉及新闻伦理建构中的诸多问题。除正式与会代表之外,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全省各地约200名专家和学子参会。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