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新闻联播》产经新闻部副主任刘洋做客新生研讨课
作者:文:于闯/侯滢;图:侯滢;编辑:张鑫   时间:2019-12-05   点击数:

近日,我院邀请《山东新闻联播》产经新闻部副主任、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资深记者刘洋做客新生研讨课。刘洋的电视新闻报道经验丰富,多部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山东新闻奖与山东广播影视大奖,本人为省级先进个人的获得者。此次新生研讨课,她以《电视新闻的供给侧改革》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时代作为电视新闻人应该何去何从。

课程伊始,刘洋分析了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发生的变化,着重强调作为传统电视新闻记者在新媒体时代需尽快转变观念,转型成为新媒体记者。在媒体转型时代,虽然节奏快、传播方式也千变万化,但在转变中仍需坚守传播内容,加强对内容的深度思考。针对主题和报道的相关问题,她提出记者在报道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认为“新闻报道”与“宣传”要明确界限。随后她以山东卫视的《定制糖果》和央视特别策划《数说命运共同体》为例,分析了新闻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面对新闻受众,应将报道语言从“制式化”转化为“大众语言”,要明确新闻报道的主题,才能抓住受众,成为喜闻乐见的大众新闻。此外,好的新闻需要将枯燥的数据变的可感可知,将新闻现场运用得当,数据关联要层层递进,以人物故事更好地体现主题;电视新闻报道需要创新也要用心,新闻画面应该注意区分“强关联”与“音配画”,要满足受众的期待,才能达到更精准的传播效果,创造出更有传播力的新闻作品。

此外,刘洋以自身报道经历讲述了新闻人在报道过程中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明确新闻节奏。课程最后,刘洋让同学们模拟报道一条“新闻发布会”,在调动了同学积极参与的同时,分享了新闻报道的不同写法、新闻报道的多重视角及产生的不同效果。本次新生研讨课提升了同学们的新闻写作能力,为同学们日后从事电视新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研讨课仍延续跨校区课程直播的方式与威海校区课堂进行互动,实现了两校区资源共享,课程联动的效果。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