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望海潮”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圆满结束
作者:柏炜彤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8月20日,新闻传播学院“望海潮”社会实践团队离开调研目标地点日照市东港吴家台村。与热情的渔家乐老板感谢并道别后,团队五名成员乘车回到山东大学,进入本次社会实践的后期阶段。

在为期4天的渔家乐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队了解到了吴家台村的民风民俗、发展历程。除此之外,也收集到了许多影像资料。其中包括了海边与渔村中的自然、人文风光;“万家渔火”渔家乐老板的生活记录,以及渔家乐老板、海鲜店老板还有村委委员的采访录像。这些资料,将全部作为纪录片的初始素材。

回到山东大学后,团队成员召开讨论会,明确了后期制作的任务安排。由于这次社会实践的全部成果预计主要由纪录片的形式展出,纪录片的剪辑制作自然是重中之重。

经过讨论确定,纪录片的主体内容按照渔村一天之内的时间顺序展开。因此首要任务便是按照时间线,整理纪录片的脉络。与此同时,大量的视频素材也需要按照时间、场景等标准整理分类,以备使用。

访谈是纪录片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对渔家乐老板和对村委委员的采访,于是,对于访谈的内容整理任务也同步展开。本次社会实践调查中,受访者都十分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向成员们从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渔家乐产业,甚至整个吴家台渔村的发展历程以及现状。但处理访谈的过程并不十分顺利,受访者言语带有乡音,为了能够让纪录片准确传达,队员事先整理了所有采访的文字稿件,在纪录片中以带有字幕的视频、音频形式呈现。几位受访者所述事实有重复或相似之处,也需要适量删减,以使内容更直观、简洁。

除了采访内容与同期声,旁白也是纪录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时间线整理完毕之后,团队成员为纪录片撰写了旁白,并进行录音,再辅以恰当的背景音乐,使得纪录片衔接流畅,线索明朗。

素材准备完毕后,纪录片正式投入剪辑制作。这是团队成员第一次独立制作完整纪录片,期间也遇到许多硬件与技术上的难题。好在团队成员干劲十足,不怕困难,最终互相帮助,共克难关。

除了纪录片外,结题报告也是本次社会实践成果的展现。为撰写结题报告,团队就本次社会实践的全部过程进行了回忆与梳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并提升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互相帮助扶持,优势互补,遇到问题时,积极展开讨论,想出应对措施,展现了一个团体坚定的信念,以及不朽的凝聚力。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这段经历无论在未来的何时想起,都仿佛再难寻觅的财宝,更显得无比珍贵。

(文/柏炜彤   图/何蕊成)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