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望海潮”社会实践团队在日照吴家台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陈晓云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9月1日新闻传播学院“望海潮”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日照市东港区吴家台村,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与拍摄活动。

调研与拍摄活动从团队入住的渔家乐开始,渔家乐老板向成员们介绍了渔家乐一天的生活,每天早上要五点钟起床,老板开门后,员工开始收拾屋子,另一边老板的母亲和老板娘就要给客人准备早餐。吴家台的渔家乐民俗旅游以住渔家院、吃渔家饭为特色,所以为客人准备好一日三餐成为渔家乐工作的重头戏。除此之外,给新来的客人办理入住,给退房的客人办理退房手续,带客人去海鲜市场挑选海鲜,带领客人去附近的景点游玩等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渔家乐老板介绍说渔家乐的工作虽然简单却也十分琐碎,哪个房间的电视坏了、空调坏了都得自己亲自出马。每年到了旅游旺季,一家五口人总是忙得团团转。

通过走访发现,吴家台村虽然面积不大,但渔家乐却不少。全村共计一千口人,共有四百多户渔家乐,从街头到巷尾,渔家乐的招牌随处可见。

团队从渔家乐老板和吴家台村委书记那里了解到了吴家台的发展轨迹,2000年以前,吴家台还是一个小小的渔村,村民以种地和出海打渔为生,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并不高。2000年村子旁边的海滨森林公园建成,吸引了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村里的一些聪明人发现了商机,就让一些妇女把打捞上来的活海鲜拿去卖。慢慢地有游客开始要求在村民家完成海鲜加工,后来要求在渔家入住,这样一来,村里早期的渔家乐出现了。但是当时条件简陋,村民家都是平房,睡的是大通铺,没有独立卫浴。终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村里的渔家乐有了很大的进步,住宿条件改善了,平房变成了二层小楼,房间成为标准间,配备了独立卫浴和热水器,实现了WIFI全覆盖 。

据了解,在吴家台民俗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县政府为符合条件的渔家乐提供二十万元的无息贷款,组织进行厕所革命,组织村民进行网络培训,加强吴家台渔家乐的网络宣传,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建立了渔家乐星级评价系统,如今吴家台的渔家乐均为三星级以上标准。渔家乐原本是村民的自发行为,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成为规模化的新兴产业。村委书记说渔家乐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如今吴家台民俗旅游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渔家乐也成为了日照市旅游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清晨的村子格外的安静,因为刚下过雨,空气也很清新。街上的环卫工爷爷正在拿着扫帚打扫街道,沿街的早餐店大多已经开门,一缕缕蒸汽从笼屉中冒出,空气中开始弥漫着一阵阵饭香。这里没有早上七八点钟的早高峰,没有烦人的汽车喇叭声,有的只是小鸟清脆的叫声和大海的阵阵波涛声。四天的实地调研活动,让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渔家风情,更体会到了产业转型与乡村振兴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文/陈晓云  图/尹尚 姚丝雨)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