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山东烟台关于“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现状”调研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8-09-09   点击数:

本次社会实践,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山东烟台关于“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现状”调研团决定深入葡萄树下,了解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散户农民的生存现状;拜访政府部门,咨询现有的相关政策支持及资金援助;走进企业,探索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的方法过程及其对于农民的积极或消极影响。在整理汇总目前万亩葡萄园的整体发展状况后,调研员将综合国内外农产品开发利用的案例,探讨山东省烟台市张裕卡斯特酒庄的发展途径与前景。在赴实地调研之前,调研团通过线下会议为辅、线上讨论为主的方式,逐渐形成了具体的调研计划与注意事项,各调研员根据分工进行相关资料收集、联系实践接受单位、撰写社会实践策划书与社会实践立项申请书。

8月20日,调研团到达了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董家村,董家村有大片的葡萄生产基地,绝大部分农民靠葡萄种植为生。通过对村书记的采访团队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先后对农业结构进行了几次较大调整,建立起比较合理的农业结构。进入新世纪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了“42111”工程、“一村一品”发展意见和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意见,出台了优势农产品区域发展规划和葡萄、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培植起一大批特色农业典型和产业集群,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已见雏形。烟台现有葡萄种植面积18万亩,葡萄品种50多个,葡萄和葡萄酒业年产值150亿元。过去多散户种植,质量难有保障。现在走向规模化种植,企业化发展,质量有保障了。

8月23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烟台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现状调研团前往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调研,通过参观葡萄酒窖、葡萄生产基地及采访相关负责人,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到酒庄葡萄及葡萄酒的生产情况。通过此次实地的采访和考察,团队更深入地了解到烟台卡斯特酒庄葡萄的种植情况和葡萄酒制作的标准化流程。通过走进企业,探索葡萄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的方法过程,该团队认识到了张裕卡斯特酒庄的竞争优势和成功之道。

8月28日起,新闻传播学院下属烟台葡萄产业经济发展及产业现状调研团前往山西烹饪美食协会忻州分部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28日,调研团队长林梦瑶及队员王莉鑫、王晓蕾、尹书林、陈雪莹、庄晓云、杜炀、陆继烈、王疏影在老师杨晓东指导下共同前往山西忻州。上午10时,全体成员准时前往烹饪美食协会忻州分部展开调研。协会负责人委派代表积极解答调研团疑问并带领调研团参观,上午,调研团听取代表讲述协会发展历程及其与烟台葡萄产业园的合作并对此积极进行详细记录。12时,调研团在协会代表引领下就餐,期间,积极与协会代表交流沟通。14时至18时,调研团详尽地参观美食协会,与协会成员进行主动沟通。晚上,各成员进行28日活动的总结交流。29日上午9时调研团全体成员前往协会,针对协会购买烟台大批葡萄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如葡萄酒鲜果汁在内的烹饪美食,讲述了协会对烟台葡萄的高度认可及需求情况。

至此,本次调研的所有流程已经进行完毕。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发现烟台葡萄产量年年增高,烟台市葡萄栽培主要集中在蓬莱和龙口。烟台作为我国葡萄主要产区,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40%左右。但在葡萄产业的很多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产业地位尚需壮大、果品质量提高缓慢、区域发展较不平衡、葡萄产业化水平低,这些问题都大大制约了烟台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今后,应该在葡萄种植面积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进行烟台地区葡萄生态区域性研究

2、进行葡萄标准化葡萄栽培体系研究

3、规范葡萄良种繁育体系和苗木市场

4、加快葡萄优良品系的筛选鉴定

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强化科技提高质量,使烟台葡萄产业高起点发展、低成本扩张、高标准运营,加快实现由葡萄大市向葡萄强市的跨越。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