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行”调研团圆满收官
作者:徐修、王莹   时间:2018-09-09   点击数:

2018年7月至8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行”调研团成功开展了为期共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分为两大阶段,分别在山东济南和浙江杭州开展,主要通过实地考察、问卷发放和深入访谈的形式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进行分析,并对今后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在第一阶段的调研活动中,“助行”团队深入济南市区各大公共区域进行实地观察,通过访谈调查法和实地观察法对济南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总体了解。在实地观察的过程中,队员们分成小组分别去到了大明湖景区、趵突泉景区、泉城广场、恒隆广场、银座商城、山东大学、中心医院和火车站等地,细心走访、深入探寻。本着“因地制宜,灵活应对”原则,调研团成员在人流量大、人员成分不固定的景区随机发放问卷,在人员集中的大型商场或餐厅集中发放。同时在肯德基、麦当劳、海底捞等餐厅排队处,调研团充分利用市民排队的空闲时间,对他们进行了详细访问调查。总体上,受访者都表示支持和配合,认真地填写了问卷,对于不懂的地方以及需要补充改进的地方都及时提出了建议。

以开展调研之前学习、积累的无障碍设施相关知识为基础,以实地调研为进一步验证与补充,队员了解到各大公共区域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参差不齐,恒隆广场和医院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条件良好,火车站和景区则存在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情况。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可以说涉及到城市的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商业建筑等各个角落。这样的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没有统筹规划,就势必造成无障碍设施的中断和不连贯,使用功能也因此大打折扣。此外,调研团还发现各个公共区域无障碍设施使用率普遍较低,鲜少看到残疾人士、老年人等行动不便者使用。

在第二阶段的调研活动中,“助行”调研团在吸取第一阶段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问卷、访谈和实地考察等形式继续探究杭州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调研发现,虽然杭州市无障碍设施的相关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其中的管理问题仍比较突出,不容忽视。

为了使本次调研更加深入全面,调研团与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和上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秘书长孔繁玮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是全国第一家成立的关于无障碍设施的民间组织,隶属杭州市残联,主要负责杭州无障碍设施的监督工作,向具体负责部门提供建议与指导。

经过交流,调研团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著名的景点、旅游点,以及大型商场的无障碍设施基本没有问题,但在细节上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公交问题。无障碍设施对交通工具的要求相对较高,而目前杭州市的公交系统仅有46%的车辆安装了无障碍设施,这部分车辆尽管配备有相应的设施,也基本不曾投入使用。不过,尽管杭州市的无障碍设施依然存在细节上的不足,但近几年已经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相信今后在硬件设施与理念意识进一步强化的过程中,杭州市的无障碍环境会更加完善。

盛夏骄阳里,“助行”调研团奔波两省,通过十天的实地走访,收集到了宝贵的影音资料、图片文件与问卷数据,在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建议与思考。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首先,应当健全完善无障碍环境相关政策、标准,依法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无障碍设施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其次,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知识和社会意义,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数字化的今天,信息化无障碍建设也不能被忽视。目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依旧是盲人、聋哑人、老年人等的“数字鸿沟”,这一问题若能得到有效解决,也必将给这些弱势群体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克服了种种困难,用脚步丈量了脚下的土地,在探索研究无障碍设施的同时,拉近了自身与社会的距离,充分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可谓是收获满满。

(文|徐修、王莹 图|王莹)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