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真实的抉择”实地调研团赴深圳展开实地调研 (上)
作者:张文佳   时间:2018-08-09   点击数:

728日晚,山东大学“真实的抉择”实地调研团在队长夏逸的主持下召开了线上启动会议,对实地调研分工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结束后,调研团队两名同学随即赴深圳展开实地调研活动,经过5天的访问,团队取得了丰硕的调查成果。

729日下午两点,在深圳中心书城,调查团成员对一名来自社会学专业的女性访问对象在轻松的氛围中就其个人专业选择与家庭背景进行了访问了解,获得了丰富详实的调查资料。依据调研团队的前期准备,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访问对象的教育经历、家庭生活环境以及志愿填报情况,调查员从三个大方面入手,对受访者的家庭资本、成长经历、个人意志及专业填报等多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询问。访谈共进行了两个小时,气氛融洽,进展顺利。

730号上午1030分,一名修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女生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在访问过程中调查员发现家庭背景与学习经历的确对受访者的专业选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访谈内容较前期有了更为深入的进展,获得了丰富的信息。

同日下午两点半,调查员在宝安中心壹方城同对一对就读不同专业的姐弟就其家庭对其各自专业的选择产生的不同影响进行了访问与分析,共同探讨了个人的兴趣和教育环境与其专业选择之间的紧密联系,访谈内容充实,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真实的抉择”调研活动探讨大学生专业选择与家庭阶层之间的关系,从而深入思考阶级分层和教育平等的问题,窥见中国近十余年来社会经济与教育发展等状况。此次对深圳地区的个案调研预计将持续两周时间,后续报道将继续跟进。

(文/张文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