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才大讲堂——新闻人非专业养成”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

6月1日晚,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孙思琪同学为本院2017级新生举办“成才大讲堂”,通过个人经历为大一新生解答学习、生活上的疑惑。

讲堂前半部分,孙思琪介绍了未来传播社的情况,以及将开设的专业课。她重点强调,学习新闻传播专业的优势。“虽然未来的传媒界不仅存在面对新传专业学生的竞争,还面对其他专业同学的竞争,但是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的先天优势在于气质,尤其是对世界的包容。”

接着孙思琪讲述到个人的不断成长,通过暑期的社会实习,她意识到自己文字能力的欠缺;平日的宣传工作使她认识到文字要有画面感,做新闻要说“人话”,多考虑报纸的受众,从而对语言进行修改。课余活动方面,她专注于辩论,把握住辩论的机会,来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除此之外,孙思琪还积极参与到支教的事业中,开课教授演讲技巧。她表示,“在学生时代当一次老师,才明白很多老师的想法,这是一个转换角色进行认知的过程,有时候刻意的目的不一定能够实现,也没有什么结果是一定会发生的。”

讲座的后半部分,孙思琪讲述了开展学生活动的技巧,通过举办学生活动,能培养沟通、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学习如何把头脑中的想法落地实现以及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孙思琪重点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何保研山大;二是难熬的经历与应对方法。针对第一个问题,她谈到当时新闻传播学院刚独立建院,学院正在创新与飞跃,因此会有更多机会。对于“如何从难熬的状况中解脱”,孙思琪表示经历难熬的过程之后,才能够发现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

随后,提及情绪管理,孙思琪认为良好的情绪管理是应该清楚“情绪宣泄的后果”和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并且明白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应当控制自己的情绪。

讲座的最后,孙思琪对学弟学妹鼓励道:“虽然我们都想被当成孩子看待,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像成年人一样去参与活动。重要的是:不要限制住自己,不要给自己什么预设,而是在经历的过程的中,发现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文/李可欣、况一凡 图/韩玉婷)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