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CCTV5资深制片人戴进做客“新生研讨课”
作者:窦培育;崔贤晶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CCTV5资深制片人戴进做客“新生研讨课”

——从渠道、内容、数据谈融媒时代体育报道发展

近日,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制片人,现兼任俄罗斯世界杯央视前方报道组负责人的戴进老师做客新生研讨课,将专业性的讲述和生动的视频案例结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主题为《渠道内容数据——融媒时代体育报道发展探索》。

戴进老师分别从渠道、内容、数据三个方面分析体育新闻的发展趋势,阐明三者之间的联系,结合工作实践案例加以深度解读。期间,戴进老师以“都市报异军突起”、“电视媒体走向大众”、“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为时间线,深入浅出地阐明“渠道为王”的内涵。用2002年中国参加世界杯的经典报道案例佐证——“当渠道丰富以至泛化…体育报道最终还是以内容为王。”同时,在分析当前渠道充分和内容竞争激烈的媒介环境后,戴进老师针对优质、“王者风范”内容产出的方式作出一一解析:首先是在财政、布局、政策压力下,争取独家版权;其次是公共版权前提下,进行加工制作、增加延播和丰富内容。而后,戴进老师又提出,“强化数据的作用是提升体育报道竞争力的重要方法。”正如平昌冬季奥运会国际广播者会议上提出的概念:“体育报道将从内容为王,转变为内容+数据为王。”在这种背景环境下,我们面临着“如何释放播出量和播出渠道的压力”等多重挑战。关于此,戴进老师化繁为简,图文结合,给大家做了专业的解答。

在讲座最后,戴进老师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从“新媒体对传统体育报道的冲击”到“体育新闻的娱乐化色彩”,分别从“是不是”、“为什么”到“怎么做”、“怎么把握”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新生研讨课结束后,戴进老师还向同学们赠送了2018世界杯纪念礼物。

通过这次讲座,戴进老师用极富逻辑性和严谨性的讲解,把同学们的视野从课堂扩展到行业,从理论上升到实践,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珍贵的经验和指导。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