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18年度新生研讨课系列讲座第二期
作者:文:王一曌 图:尚佳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2018年3月13日,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在中心校区理综楼513参加本学期第二次新生研讨课。此次讲座诚邀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王菲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讲述她在媒体从业十年的经验。讲座由17级班主任吴迪老师主持。

王菲老师分享的第一个话题是“如何采访”。她强调了“学会人际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通过她多年在外国采访的经历,为同学们举例说明了“抓住first topic”的把握是进行好采访的第一步。其中,王老师举了采访姚明和林书豪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提前设计好采访问题,抓住采访对象的兴趣点,采访问题要新颖、有见地,学会拉近与被访者的关系和距离,让被访者感受到记者的尊重。”另外,王菲老师还着重强调了说英语的口音问题,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重视英语的学习。

第二个话题王菲老师讲到了“如何做访谈”。她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对采访对象进行深入了解,只有足够了解才能在提问与交谈中找到最合适的节奏。通过自己采访潘晓婷的故事,她向同学们表明了“注重细节准备”和“把握人情关系”的重要性。“去了解采访对象的故事,从细节寻找采访话题。不要忙着把提纲列好的问题问完,这是刻板而没有吸引力的。针对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风格,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王菲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尝试访谈实践时,“按照聊天思路走”,尽量不要写好既定的剧本,要灵活而且随机应变。因为这样能更好的让访谈对象感受到你的尊重,从而达到“以真心换真心”的访谈效果。

第三个话题有关“课业实践”。王菲老师真诚地建议同学们除了进行专业学习外,同样也要有实践和参观。她为我们讲了去年同单位实习学生的表现,以此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每次实习实践的机会,对于技能娴熟的前辈要学会观察学习,要“有闯劲,有拼劲”。王菲老师谈到要求记者必备的素质,首先提到的是“全面”——记者都是“全才”而不是“偏才”,要了解各个方面的知识,这样提问题才能“内行”。而全面则非一日之功,需要日常的仔细观察,主动地用心学习,不存疑,不越线,不能不懂装懂。“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自己要对自己的稿件负责。”王菲老师语重心长的说,“只有平常不断地积累和准备,才能在采访时不说外行话。”

最后,王菲老师对同学们表示了她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四年扎实基础,在实习实践时收获经验。她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讲座言语平实近人,体现出王菲老师十年丰厚的实践经验和个人素质。讲座结束后,班主任吴迪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简短交流,结合王菲老师发言告诉同学们“实习实践重要,课内专业学习也同样重要”的道理,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二者巧妙结合,成长为扎实的专业新闻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