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吕芃院长开启新学期“新生研讨课”第一讲
作者:樊鹏元;马田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3月6日,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在中心理综楼513参加本学期第一期新生研讨课,此次讲座邀请了吕芃院长与新生们进行一场“漫谈式”交流,探讨“新闻专业学生如何利用大学时光”的这一话题。讲座由副院长邱凌老师主持,17级班主任吴迪老师列席。

吕院长分享的第一个话题是“关心政治”。他强调:“对于立志从事新闻和新闻的相关行业,首先务必要关注政治,对于政治现象和政治话语能够进行有前瞻性、有预见性的分析。”随后,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当下的“两会”热点,告诫同学们“不关心政治,无法做新闻”,并给大家布置了两个具有思考深度的题目,留作在课下交流的话题。期间吕院长通过生动的案例充分地论证了新闻与政治的必然联系,提供了提高政治觉悟的几条建议:每天腾出30分钟看新闻联播;学习《人民日报》版式设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等。

第二个话题吕院长谈到了阅读。广泛的阅读,不断地提高文学修养是新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吕院长通过自身感受直指当代新闻专业学生知识面狭窄甚至匮乏的现状,认为全面而系统地提高本专业学生知识水平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新媒体时代,信息往往代替知识,爱好代替能力,真正拓宽视野实则不易,吕院长通过“千佛山石碑”“”“俄国文学形式主义”“”“《舌尖上的中国》”等案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强调了全面阅读的益处。最后,吕院长又为怎样广泛地阅读提出了建议,即“大块时间不零用,小块时间不放过。”

第三个话题有关“学有所长“。吕院长认为尽管有“记者是杂家”的说法,但一名好记者不仅是杂家,更要有一流的专业水平,而专业水平的境界提升取决于个人的精神修养。吕院长又例举了爱因斯坦、费米、玻尔等人,充分说明精神修养对专业进步的巨大作用,强调只有平日不断积累与准备,在事业需要时能“顶得住”,才是一个真正的专业新闻人。

最后吕院长谈了关于积累的问题——记者一定要“记”,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记,还要分门别类地点滴记录,这样的积累对以后的专业发展大有裨益。

讲座结束前,吕院长赠言新生:新闻是一个入门轻松的职业,但想在这个行业里留下一笔东西,是尤其难的。请大家莫负大好时光,莫负大学四年!

吕院长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讲座中所体现出来的个人涵养和知识储备更为同学们所钦佩。讲座结束后,班主任吴迪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讲座中的建议同大家一起实行“21天计划”活动,为新学期开个好头,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