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草原回响”调研团返回额尔古纳市进行阶段性调研总结
作者:熊奇颖   时间:2019-08-27   点击数:

经过三天的走访,“草原回响”调研团决定于8月24日返回额尔古纳市,对“内蒙俄罗斯族变迁与现状”调研进行总结。

队员们首先来到额尔古纳市唯一的一座东正教堂。在参观教堂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向神父简单了解了一些有关俄罗斯族的情况。随后,大家前往内蒙古俄罗斯民族研究会,并对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雪梅老师进行了采访。作为俄罗斯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和民族文化代言人,雪梅老师给予了本次调研莫大的支持,为此队员们纷纷向她表示感谢。雪梅老师这样评价队员们的工作:“这些优秀的大学生很好地了解了我们民族的历史。”在三天的调研旅程,队员们来到内蒙俄罗斯族的聚居区,走进俄罗斯族家庭并与当地俄罗斯族居民亲切交谈。作为当年苏联移民与“闯关东”汉人的后代,中国俄罗斯族的诞生本就是民族融合的结果。他们自迁入中国后,便与这片土地上的各个民族和睦相处、互相学习,并在历史变迁的进程中不断适应环境。在这里,汉族与回族居民从俄罗斯族人身上学习好整洁、爱干净的生活习惯;俄罗斯族也深受汉族文化影响,过汉族传统节日、做汉族传统美食(饺子、包子等)是他们生活现状的真实写照。现阶段精通汉语的俄罗斯族人,虽然在外貌上仍带有部分欧罗巴人的特征,但他们由心而发的强烈民族认同感与国家认同感一直深深感染着队员们。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作为我国民族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俄罗斯族独特的历史形成渊源、爱好整洁的生活习惯、乐观勤劳的生活态度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文/熊奇颖图/严雪松)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