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李九红做客“新生研讨课”
作者:李可欣;况一凡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李九红做客“新生研讨课”

回想“鲁剧与时代”

近日,我院新生研讨课有幸邀请到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九红,在理综楼513为2017级的学生带来一场有关于“鲁剧与时代”的分享,通过回想四十年的山影发展和时代变迁来解读电视剧行业的规则与战略。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邱凌老师主持,17级班主任吴迪老师、山东影视传媒公司员工代表等列席参加。

李九红老师从“请回答:1978-2018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与时代相处”“挑战:从业环境的巨变”“创业观念与方法的升级换代”“大学时代的职业准备”五个方面来梳理鲁剧的四十年。在她的观察视野中,山影的四十年分别是向文学致敬的十年、向传统致敬的十年、向机会致敬的十年、向劳动致敬的十年,她表示,“任何作品都要有时代的烙印,大时代与小人物关联,以小人物的命运变迁反映国家轨迹,将成为国家相册。为了这一目标,山影从未放弃文化的影响力。”这期间,李九红老师谈到多部山影出品的优秀电视剧,以及其在立项、制作、发行等各方面的幕后故事,让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文化精品是如何诞生并推广的。在谈到对当前媒介环境的分析与理解时,李九红老师认为,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个体价值最大化、信息量扩大、自媒体发声的时代,与之伴生的现象包括家庭让位社会、视野与公众话题的拓展等。因此、观众的欣赏方式在改变,作为媒体人,业界应该调整方向和策略,保持清醒和自我认知,将前瞻和警觉作为标配。

讲座最后,李九红女士对同学们普遍疑惑的问题作出了全面的回答——如何把握大学四年:大一应当是注重阅读与写作的一年,这一年要有充分的知识积累,让自己“膨胀起来”;第二年应当是创新的一年,无论是在专业知识上的创新,还是在思维方式上的创新都很有必要;第三年应当是提高效率的一年,大三面临着很多选择,也应当是为各种选择着手准备的时候,只有提高了效率,才能事半功倍;大四应当是充分发掘事业兴趣的一年,只有发现了兴趣,慢慢将兴趣与专业职业相融合,才能在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以电影电视剧和经营性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生产、发行业务为主要业务,同时兼营相关文化产业,近年来不断创作精品佳作,一直是业内的良心榜样,更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子所向往的工作平台。此次的讲座,意义在于开拓学生的业界视野,了解专业人士眼中的业界现状,使学生明确大学四年中作为预备媒体人,应该如何夯实基础,提升自己。与此同时,相信在未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山影集团立足于现在的基础,将会有更长更远的合作发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