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 正文
国际营销传播技术的发展与广告的未来
作者:   时间:2018-01-04   点击数:

国际营销传播技术的发展与广告的未来

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定坚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软件技术的发展,营销传播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11月13日上午,著名整合营销专家,美国IMC BRAND GROUP舒尔茨(中国)整合营销机构总裁刘定坚做客新闻传播讲堂,为我院学子讲述国际营销传播技术的发展、畅谈广告发展的未来。我院臧丽娜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刘定坚总裁介绍了整合营销传播的理论背景及广告营销的发展路程,指出当前是以顾客为王,消费者占据主导权的时代。随后提到营销传播在当前所面临的颠覆性挑战以及新的传播技术的发展为营销传播带来的机遇。

在刘定坚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消费者自己控制的传播体系已经开始出现,消费者有史以来第一次掌握了消费的主导权。因此,品牌不再是企业或广告商告诉消费者它是什么,而是消费者告诉彼此它是什么,即口碑营销。

在此背景下,营销传播在今天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具体表现在八个方面:第一,过去的品牌营销法则在当下已然失效,新的行业共识却仍待建立;第二,多元而又个性化的消费主义盛行;第三,广告失去大规模受众;第四,优质媒体价格不断上升;第五,传统广告边际效应递减;第六,新媒体广告没有可靠的规律和成熟的经验;第七,营销传播中的技术因素上升难以及时掌握;第八,传统渠道式微移动互联网快速崛起等。

同样的,在传统的营销传播面临挑战的同时,新的传播技术的发展也给广告营销带来了发展机遇,特别是在顾客为王的时代,新的传播技术使消费者拥有更多的主导权,使企业更精准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做到与消费者一对一的服务。刘定坚分别在理论和技术层面对此做了深入叙述。

在理论方面,他认为业界试图构建以消费者需求和体验为导向的全新营销模式,重新定义4P理论为SIVA:Solutions(对消费者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法)、Information(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的品牌信息)、Values(给消费者带来他们期望的价值)、Access(为消费者提供获取产品的渠道)。在传播技术方面,则介绍了关于未来五年内可以帮助企业更具消费者导向性的3大类、15项营销技术,包括提升消费者触达与服务的互动技术、促进将数据转化为行动的洞察技术、将事物联系起来并提升速度的支持技术等。在此基础上,刘先生总结到,“‘智能互动’将是营销未来的主导力量,告别传统营销,需要掌握营销技术,利用人工智能与消费者对话”。

此外,刘定坚总裁还在广告营销实践的基础上,列举了DMP实时用户洞察技术和营销管理SaaS两个技术软件的运用,介绍了社会化营销、KOL挖掘分析模型、KOL评估指标体系等概念及具体应用。除此之外,他还以今日头条为例,叙述推荐广告的未来,即广告信息化,分发自动化和信息视频化。

讲座最后,刘定坚以业内人士的角度,分别讲述了广告及广告人的未来。他认为,科技、营销与艺术的结合将是广告的新生与未来,而广告人的未来角色则是传统营销人DNA和科学家DNA 的结合。此外,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的和平崛起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需要更加重视中国的企业和品牌“出海”,走向世界,这是中国广告的未来。而中国广告人的未来则是,和中国企业一起走出去,向世界输出中国品牌与文化。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